百度展白吧

新神探联盟同人广播剧《毒踪》下期剧本(正文部分)

★★防屏蔽拆分,人设部分见:https://zhanbaiba.lofter.com/post/1cc9beb2_e886548



 

前情回顾

【医院,展超病房】

公孙泽:(严肃)白玉堂,你到底有什么企图?

白玉堂:我给你们提供线索,你们只要不来妨碍我,破你们的案就好了。

【下午,爱来不来酒吧】

包正:【在纸上打问号】三人帮?

白玉堂:这些家伙在周边城市闹得不比我们少,但凡出手,就不是小事情。

【夜晚,较为密闭的民宅内】

公孙泽:贸然把目标锁定为姜局长不会打草惊蛇么?

包正:我锁定的不是姜局长,是来找我们的人。

【程舞在外敲门,包正开门】

包正:程小姐你好,请进。【迎程舞进来】之前DBI的电话是你打的吗?

程舞:是啊,我出的纰漏,当然要我自己解决,怎么了?

【嘈杂的码头】

展超:(精神抖擞)老虎不发威你还真当我是病猫啊,上次在我背后放子弹的是谁?站出来!

尤凯:(打量)你们怎么会在这里?

【一段枪战、警笛过后,白玉堂抓到尤凯】

白玉堂:【把尤凯拎着甩给包正】这家伙应该就是尤凯,交给你们了。

包正:哎?你抓的你不想审一下么?

报幕:百度展白吧出品,新神探联盟同人广播剧,第一期,《毒踪》。



第十二幕·下

【审讯室里间,安静】

【尤凯被粗绳捆着,以下挣扎或移动的时候请后期自行加入摩擦音效】

包正:初次见面,我们找你找得好生辛苦啊,不过……你比我想象中的要沉不住气。

尤凯:想奚落我随便。【挣扎】还绑我,你们DBI审案子都这么不尊重人权么?

包正:(笑)啊不不,这是你的特别待遇。(意味深长)毕竟……有很多事情需要配合嘛。

尤凯:想套话就免了,我虽然不怎么讲道义,但这种没什么好处的事情,傻子也不会做的。

白玉堂:你招了,大概确实没有什么好处,但是你不招……(拖长音,玩味)

尤凯:(讽刺)DBI就算滥用私刑,和道上的比起来还是差远了吧。

白玉堂:(笑)那你觉得,为什么是我坐在这里?

尤凯:(有点急躁,提高音量)我知道外面还有人,就算是包正,也不会让你这么做的。

白玉堂:(揶揄)哟,知道怕了嘛。【折刀拍在桌子上】这小刀是你们兄弟用过的吧,现在还到你身上,你可要感恩戴德才好。

尤凯:包正!滥用私刑一旦传出去,你就不怕整个DBI都天翻地覆吗?

包正:(悠哉)我知道你背后还有个大怪物,但是似乎跟你关系并不太好,你觉得他会不会为你投诉DBI、贸然暴露身份呢?

尤凯:少挑拨……

包正:(抢白)说真的,我挺可怜你的,你知道为什么我们会那么及时地出现在码头么?是因为你的同伴放弃了拖住我和公孙探长。而且这么着急地把毒品向外运输,恐怕也不是你的本意吧。

尤凯:(大声)我不会做污点证人的。

包正:(惋惜)唉,没办法,我也帮不了你了。【拉椅子,起身要走】留个活口,不要做得太明显哦。

【包正离开审讯室去了外间,关门】【白玉堂起身走上前,尤凯挣扎】【环境安静】

白玉堂:(玩味并带着威胁)你知道吗?我等这一天很久了。

尤凯:(抗拒)我不信他们DBI不在外头看kàn着。

白玉堂:(不屑)看着也没用了,他们要敢贸然进门,我就弄死你。

尤凯:(怒)你敢!

白玉堂:(威胁)你要是一直不说实话,我找不到正主,肯定敢。

尤凯:我卖了他们我还会有救吗?

白玉堂:起码你可以不用死,或者不用死得特别惨……【凑近耳语】(气声)我大哥最后的样子你见过吗?

尤凯:(开始恐惧,不要太明显)我不会说的……

白玉堂:好,你别后悔。【抽出布条,蒙上尤凯的眼睛】(意味深长)据说人蒙上眼,身体的敏感程度就会成倍上升。

尤凯:(有点怕)干嘛!有什么事不能明着来!

白玉堂:(语气冷淡)当年你们玩阴的,还要我跟你明着来!(这句最后几个字狠一点)【一脚连人带椅子踹倒】

尤凯:(惨叫)啊……

白玉堂:拿水银害过人没有?那中毒的样子……啧。

尤凯:【立刻接话】水银会死人的!DBI不会答应的!

白玉堂:DBI要能拦住我,我会还在这儿吗?再说了,一两滴死不了的,你要是变成了个痴呆,你的同伴就更不用救你了。

【滴水的声音】【尤凯视角,挣扎】

尤凯:(害怕的那种浅呼吸的声音)【耳朵被点进去液体,那种沉闷的耳鸣声】

白玉堂:(计数)1……2……3……【每滴一滴尤凯都会重复耳鸣一次,白玉堂的声音有空旷感】

尤凯:【抢白】(大声)我说,我说,只要你让DBI答应不录音不当做口供,我可以给你提供线索。

【再来一滴】

尤凯:(崩溃)臣化路1号,你们去查啊,有本事你就去把他抓起来问啊,他知道的比我多多了,有本事你们就问出个一二来啊!

公孙泽:【开门走进】咳……差不多得了。

包正:兄弟。(笑出来)你也太沉不住气了。

展超:就是嘛……【吃苹果】(嘲笑)你还真当我们DBI由得他胡来?

白玉堂:当然了,你要是喜欢,下次我也能给你换成真的水银。

【正泽展白关门出去(关门关爽快一点,砰),切换到下一个场景】

 

【DBI会议室】

公孙泽:(分析)臣化路1号,富人区,建筑松散,但周围可都不是好惹的人物啊。

包正:(调侃)你公孙探长还怕别人不好惹啊?

公孙泽:我是怕伤及无辜。这些家伙每次照面必以枪战收尾,再来几次,德城就快给他们炸遍了。

包正:不会的,少了尤凯,他们和下面的联络就断了。

【敲门,老马走进】

老马:房子的主人查到了。【递资料】

公孙泽:【翻阅资料】程舞?

包正:(一个了然的笑)还真是她。外地人士,身份透明,建筑专业,成绩中上,没有案底,没有更多信息。隐藏得够好的啊。

公孙泽:哼。没有破绽又怎样,把她找来和尤凯对质,就算她不露出马脚,尤凯也会暴露的。(下命令)展超,你去臣化路附近找个位置,盯住她,等我们的搜查令。

展超:是。【出去了】

白玉堂:我倒要看看这个程舞是哪路神仙。【跟着出去了】

公孙泽:(沉吟)关键是……三人帮要真是三个人,那么起码还缺一个,如果不是市政规划局的人,那恐怕又要来一次大海捞针;就算是,也不是说搜就能搜的。

包正:只要知道要搜什么,手段都是小问题,(思索)总觉得……还有什么线索可挖。




 第十三幕

【清晨,程舞家对面,比较安静的阳台】【展白蹲守中】

展超:喂白老鼠。

白玉堂:我说了……(完整是“我说了不准叫白老鼠”)

展超:好好好,白玉堂。你跟三人帮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?

白玉堂:(不屑)要你管。你一个愣头青懂什么?

展超:我是不懂,可我好歹也长了眼睛啊,你现在跟探长听说孔雀眼的表情一模一样,不是闷声不说话就是没好气地发火。(略委屈)

白玉堂:既然看得出来就不会闭嘴吗?

展超:我是好心哎,说出来不是比较好吗?

白玉堂:说出来……你们就会让给我亲自处决么?

展超:至少我保证绝对不让他跑掉,就算是天涯海角我也给你把这个家伙抓起来让他接受判决。

白玉堂:(轻哼)就你?

展超:所以呢?讲讲到底是怎么回事吧。

白玉堂:(深呼吸,开始讲故事,回忆,低落)我们五鼠在德城周边做了不少案子,如果告诉你大部分的钱都捐出去了,你也不信吧?每次得手的数额都不小,总会有人眼红的。(停顿一下,开始叙述)有一次夜间行动结束之后,【后期请从此处开始拉渐弱,切回忆场景】我们从银行撤退,就遇上了他们的人……

【回忆】【夜晚,雷鸣,即将下雨】

【五鼠和另一拨人马混战场面,战斗主冷兵器,有少量枪火】

(蒋平白玉堂CV请各录一段战斗的气息音)

蒋平:撤!【众人脚步声跑远】

【回忆结束,场景渐弱切出】

白玉堂:【渐强】……(自嘲)如果我们再低调一点,也许就不会那么猝不及防地被盯上。

【回忆】【暴雨夜】【四人跑步到达集合地点,停下】

白玉堂:大哥呢?没跟上来吗?

蒋平:(安慰)再等等吧。(警惕)这帮人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,来者不善啊。

白玉堂:(有点担忧但又态度坚决)不行,我要回去看看。【跑远】

蒋平:(拦)哎,五弟!(左右张望一下,略着急地)要去一起去!【三人跟着白玉堂跑远】

【回忆结束】

白玉堂:(回忆,较低落)……我们连夜去找,只发现了……尸体和这把刀。【拔小刀出鞘】

展超:【接过刀放在手心比划】这个型号和手感都好特别,没有在市面上见过啊。

白玉堂:这是特制的,所以那家伙一定还在用,并且至少身手比尤凯好得多。

展超:那你怎么知道他就是三人中的一个呢?

白玉堂:你看刀背。

展超:(吞吞吐吐)大~卫~0~3~?这是什么?

白玉堂:(无奈)不是大卫……是devil,恶魔。三人帮每次换城市,就会留下一封写着devil leave的信给当地警局“告别”,所以在这个团伙里敢署名03的,绝对是三个人里面的一个。

展超:(若有所悟)这样啊。(轻快,有点安慰的意思)没关系,这次就让他们到牢里去写什么告别信吧。

白玉堂:(嗤之以鼻)切……

展超:喂,你说这个程舞会是你要找的人么?

白玉堂:一半一半吧,能混到这个位置,都不简单。不过你们不是说她可能连枪都不会用么?

展超:可是我不用枪的时候也很厉害啊。

白玉堂:你连个一米六的小丫头都没把握了?

展超:怎么可能?【发现对面程舞进家门】有动静了,我去告诉探长。

【展超悄悄下楼拿起电话】

公孙泽:【电话音】喂?

展超:(悄声,但声音不要太虚)程舞回来了。

公孙泽:【电话音】她在干嘛?

展超:(悄声,同上)她在……拉开窗帘,走来走去。

公孙泽:【电话音】继续盯着。【离开电话听筒,向旁边】(指挥别人)老马,给她打电话传唤她。

【等一两秒】

展超:她听见电话了,但是没接……哎?她出门了。

公孙泽:【电话音】你继续盯着。【一些对讲机杂音】B组盯好她的车。

【展超回到阳台】【街道环境】

白玉堂:人都走了。你那边怎么样?

展超:她向单位请了假,也没有接家里的电话,摆明了不会去警局报到。现在有人跟着她,我们怎么办?

白玉堂:这还用问吗?【翻下窗】你们DBI愿意守株待兔,我可要先声夺人了。

展超:谁要守株待兔了。【也跟着跳下去】我展超向来都是冲在最前面的,你也别想坏了规矩。

【撬锁,走进门】【程舞家别墅】

展超:(感慨)没想到这么一个藐视法纪的家伙,家里和探长家一样一丝不苟哎。

白玉堂:这有什么……我家也很干净啊。

【两人走动搜索一阵,而后上到二楼】

展超:(不确定)听vivian说要看清一个人,就要去搜索她的卧室。(退缩)未经允许我可不随便看女生的卧室,所以……要不你先开门看一眼?

白玉堂:无聊。【踢开卧室门】

【两人进门几步站定,观察】

展超:哇,这个卧室是不是有点过分了,这么空旷,简直不像活人住的地方。

白玉堂:(冷哼)看来是早有准备……你去搜搜。【把展超推进去】

展超:(猝不及防)啊啊!【扑倒在床】

白玉堂:(指使)翻翻,看看床单枕头下面有没有什么可疑的东西。

展超:(不满)喂!【撒气一样翻了翻】哎?我好像摸到一个盒子【微用力拽出来,小型金属机关弹出】……(被针扎了一下,短促地)嘶。

白玉堂:(皱眉的那种语气)有机关?钢针有毒吗?

展超:好像……【甩甩手】没有。

白玉堂:【拿过盒子把玩,打开】里面有字。

程舞:【混响】(留字条)如果这里面装的是炸药,你们就完了哦~

展超:【与上一句同时】(念字条)如果这里面装的是炸药,你们就完了。……这是什么?

白玉堂:(愤愤)果然已经收拾妥当了吗?

程舞:【在门口出现】你们两个还要在我家里玩多久?

展超&白玉堂:站住!

【快步下到一楼,脚步声杂乱】

程舞:(轻快)二位吃早饭了么?公务在身,很辛苦嘛。

展超:你知道我们会来、故意戏弄我们?

程舞:对啊。不过等你们上一个当也太难了,简直让我有点丧失兴趣了。

展超:这算是自行认罪了?(正式地)你已经被包围了,赶快束手就擒吧。

程舞:别急嘛,我跟白五爷还有一笔小账要算清楚呢。【唰唰唰玩刀】缠着我们好几次,不就是为了这把小刀么。

白玉堂:(不太相信)所以我要找的人是你?

程舞:(故作低落)好像被小看了呢。(转欢快)忘了告诉你,你大哥临死前其实希望你们不要寻仇的,但是……我太希望你们来寻仇了,所以……我才留下了刀子,还对你大哥残忍了那么一点点……

白玉堂:住口!

程舞:(悠哉)对了对了,听说你们兄弟感情好得很哪,怎么大家都先你一步而去,只有你畏畏缩缩苟活于此、还跟DBI狼狈为奸呢?

展超:有什么话你还是留到审讯室去说吧。

程舞:【跳起翻到桌后】事到如今我还会来,自然是做好了什么都招的准备嘛,(卖个萌)但是我还没玩够……桌子下面是我的地下游乐场,怎么样?白玉堂,要不要陪我玩一玩?

展超:喂。不要上她的当,她现在绝对跑不掉,只是在想办法脱身罢了。

白玉堂:当然。【先答应下来,然后又突袭展超】

【踢、撞、肘击等声音请尽情脑补】(展超白玉堂CV请各录一小段打斗中的呼吸声)

展超:【制住白玉堂】你疯啦!偷袭我干嘛!你真以为单挑能赢我啊!

白玉堂:(比较镇静地)放开我。

展超:(警告)你最好记住,不管是逮捕犯人、还是冲在第一线,都是我不可侵犯的职责。

程舞:(夸张一点)哎呀,吵架了。你们先抬头看看嘛~【头顶炸弹倒计时声】离爆炸没有多久了哦~

展超:(气急)可恶!【掏手铐,把白玉堂一只手铐在柱子上,枪递给他】白玉堂你老实呆着哪儿也别去,拿枪看住她,我去看看那个炸弹。

【展超说话同时白玉堂接过枪上膛,对准程舞】【展超跑远】

白玉堂:三人帮还有一个人是谁?

程舞:(有点得瑟)打赢我就告诉你~【按机关,跳入地下室】

白玉堂:【晃手铐】(轻笑,自言自语)有个崇尚技术的兄弟,怎么会连这么一副手铐都打不开呢?【打开手铐扔在地上】(低喃)谢谢你,三哥。(带点虐感因为哥哥都死了)

【摆放了许多杂物的地下室】

【白玉堂跳下来的落地声】

白玉堂:先说好,我白玉堂可不会让着女人。

程舞:无所谓,我本来就对什么毒品啊金钱啊权利啊生命啊一点都不感兴趣,惟独喜欢玩弄聪明的对手呢。

白玉堂:很好。

程舞:【活动筋骨】还有什么想问的吗?

白玉堂:第三个人是谁?

程舞:没有了,都是我一个人策划的,所谓三人帮,不过是愚弄警察罢了。

白玉堂:既然你不喜欢钱,当年到底为什么盯上我们?

程舞:因为你们很好玩啊,我对钱毫无兴趣,但是团伙里的其他人还是很有兴趣的,所以唆使一下就达成一致了嘛。

白玉堂:那时候除了你,还有谁在追我大哥?

程舞:还有几个小喽啰,折损了不少兄弟,我们这边也很乱啊,那些家伙就算当时活下来了,这几年也死的差不多了吧。

白玉堂:【停顿一下】很好,我问完了。(冷笑)你可以死了。【枪响】

程舞:【跳起】【快步躲闪】(病娇)最好速战速决哦,不然搞不好还没尽兴,轰隆一声,咱们就全炸飞了呢。

白玉堂:(冷漠)嫌命长我可以成全你。

【以下战斗都有脚步声和杂物乱撞的声音。躲闪隐蔽的摩擦声等请后期尽情脑补】

【枪响】

程舞:【OS】M1911,还有6发子弹。

白玉堂:【OS】1。

【枪响】【躲避声】

程舞:【OS】5。

白玉堂:【OS】2。

【枪响】【程舞挥刀的声音】

程舞:(轻喘)【OS】4。

白玉堂:(轻喘)【OS】3。

【枪响】【白玉堂被程舞划伤】【后期可考虑从此位置切客厅场景,跳过下面3、4】

程舞:【OS】3。

白玉堂:(喘)【OS】4。

【枪响】

【地下室上方,客厅】

【展超拨电话(后期可考虑从电话被接起的一瞬间开始做)】

小Q:【电话音】您好!这里是最最天才的小Q正在接电话!

展超:(焦急)小Q快快快!快教教我怎么拆炸弹!

小Q:【电话音】(有点兴奋地)炸弹?!哪里有炸弹,放着我来!

展超:程舞在家里装了定时炸弹,满满一墙全是线!你快点过来!

小Q:【电话音】我立刻出发!(突然反应过来)等等……倒计时还有多久?

展超:嗯……(看了一眼)十分钟。

小Q:【电话音】(假作遗憾)那我可能赶不上了,你还是打给胡法医吧。

展超:啊?

小Q:【电话音】(摊手)收尸我不在行háng啊。

展超:(无奈地吐气,然后大声地)那你倒是教我怎么拆啊!

小Q:【电话音】(理所当然地)简单啊,剪掉火线就好了嘛。

展超:(犹犹豫豫)火线……是哪根?

【地下室】【枪响】

程舞:【OS】2……【听到换弹匣的声音】(以为对方出现破绽,猎物上钩的语气)嗯?【准备现身捅白玉堂一刀】

【枪响】

程舞:(被击中,不要太惨的惨叫)啊……【程舞跌倒在地,白玉堂走出来】(难以置信)你能看到我的位置?

白玉堂:【踢了一下杂货,镜子掉下来】因为我有这个。

程舞:(惊讶)镜子?你为什么会带着镜子?

白玉堂:(挑眉,略带讽刺)没有了装备齐全的兄弟,你觉得我就不会做万全的准备了么?

程舞:也对,(自嘲)我输了,我投降。(老实)愿赌服输,把我抓上去吧。

【白玉堂犹豫一会,向前一步,地板咔一下裂开,机械型机关启动,卡住他】

白玉堂:(痛呼)呃啊……

程舞:(得意)这个机关以前只是长得像捕鼠夹,现在恐怕是真正的捕鼠夹了呢。

【客厅】

小Q:【电话音】所以这个拆弹啊,主要是……

展超:(打断)行了行了,我实在是听不懂,你先告诉我,成功拆除的几率有多大?

小Q:【电话音】你?(意思是“凭你的水平”)……有几根线,成功的概率就是几分之一吧。

展超:(愤愤)那你还是去催拆弹小组快点吧!【大力挂电话,几步跑到外间】白玉堂!白玉堂你快点给我过来!白……人呢0.0?

【地下室】【程舞推开杂物,拖出来一具尸体】

白玉堂:【被卡在机关里】(沙哑)你……你要干什么?

程舞:你不会以为我要在这里等死吧?死人当然是要有的,但不能是我,所以只好到外面找一个拖来了。其实有一瞬间我(夸张地)真的很害怕,万一打中动脉,我就玩过头了呢~

白玉堂:你是故意的?

程舞:当然不是。我要不是真心跟你决斗,干嘛搞得这么麻烦。只不过不管输赢,我都想好了对策罢了。

【打开开关,浓硫酸流出,伴嗞嗞腐蚀声】

程舞:(得意)最多五分钟,这些浓硫酸就会淹没地下室,偷偷告诉你,上面的炸弹是假的,无论他们怎么看,都不会看出哪根是火线的。但是地下室里,埋的可是真正的炸药,一旦爆炸……砰!到时候不管是你还是她的碎肉都混在一起,炭化成漆黑的碎块,我倒是想看看,DBI的法医能不能拣出一两根骨头证明谁是谁。【开始向上爬】

白玉堂:(咳嗽)

【推开顶上的暗门】

程舞:无话可说了?那就这样,拜~【被打中】(没说完,一个突如其来的深呼吸)

展超:【在上方】(急切)白玉堂!【跳下,快步跑过去,帮白玉堂扳开捕鼠夹】要紧吗?

白玉堂:没事……(咳嗽)……快走。

展超:嗯。

【两人搀扶着爬杂物堆】【推开机关】

展超:(对程舞,没好气地)你也给我上来。【把程舞拉上去,关上机关】

程舞:(请录一个被拽上去的气息音)

【拖行和蹒跚的脚步声,其间地面下传来不太大的爆炸声和震动】

白玉堂:(咳嗽和比较急促的喘气)【夹杂在以上行走过程中】

展超:【躺地】呼……出来了。

白玉堂:(咳嗽)咳……不错嘛,能发现炸弹是假的。

展超:假的?……(一惊一乍)对了炸弹炸弹!……(愣住)你说炸弹是假的?

白玉堂:(翻白眼)我收回表扬你的话。

展超:(恍然大悟)我说那些乱七八糟的线怎么特别不规律呢。

白玉堂:那你怎么这么快就下到地下室里来了?

展超:那里满满一墙的线,我实在不知道剪哪根,就想叫你来看看,结果你还跑了。

白玉堂:所以你是要叫我上去拆炸弹?你一个DBI的探员叫我一个贼上去拆炸弹?!

展超:(得意)事实证明,我是对的。

白玉堂:切。(停顿)喂,谢谢。

展超:(欢快)合作愉快。这样就扯平了,你救我一次,我也救你一次。

白玉堂:(内心欢喜但表面不屑,一点点傲娇)那种小事你还念念不忘啊。



第十四幕

【姜局长办公室】

姜局长:【从靠着椅背调整为向前趴在桌上的姿势】(不耐地)公孙探长,包检察官,你们已经在这里坐了十几分钟了,如果再不说什么事,就不要怪我送客了。

包正:(悠闲)其实除了正事以外,我还想找姜局长聊点小事。

姜局长:(不耐烦)不管是正事还是小事都请你们快说好不好?

包正:(准备蒙混过关中)呃……

【电话铃突然响起】

姜局长:喂?……公孙泽,找你的。

公孙泽:你好,我是公孙泽。【来个窃窃私语的音效加一点电话声】……嗯。【挂电话】姜局长,您的秘书程舞由于涉嫌贩毒、杀人、组建非法组织等,刚刚已经被捕了。

姜局长:(有点惊讶和下不来台)哦?是吗?

包正:看来姜局长不太意外这个结果嘛。

姜局长:她做的那些事情,这几天我已经隐隐约约有感觉了。

包正:(笑)知情不报可不是好习惯。

姜局长:(略有一点抵触)也不犯法吧。(想起什么)所以你们就是等着问我程秘书的问题?

包正:请问姜局长是什么时候认识程小姐的呢?

姜局长:三年前吧,她通过面试成为了我的秘书。

包正:据我们调查,这次事件中很多人员和货物的流通都与东南市区的排水系统有关,不知道姜局长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呢?

姜局长:这的确是我的失察。(叹气,遗憾地)没有想到现在的罪犯居然这么胆大妄为。

公孙泽:这可不是胆大妄为的问题。没有排水系统分布图,贸然堵塞一段下水道,搞不好就是污物溢出,很快就被发现了。

姜局长:(强硬)那更能证明程舞偷走了地图,简直罪无可赦,你们应该赶紧回去审问审问。

包正:别急嘛姜局长。虽然我们查得的那一条下水道确实是修建于两年前,但我们对比了近十年的图纸,发现有好几段至少五年前就该被替换的旧下水道依然在排水。

姜局长:这有什么奇怪的。全市的排水网那么错综复杂,偶然有一两条该停的没停,顶多算失误,又没有造成地面上的泄漏。

包正:也对,所以姜局长并不知情啰。那么姜局长所谓的隐隐有所感觉,是指什么事情呢?

姜局长:她这阵子经常鬼鬼祟祟地在她办公室里给人打电话,要不就早早下班,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
公孙泽:经查,前几天死在自家药店里的秦敬也是他们的手下,他贪得无厌,不甘心只拿到一部分利润,于是刺探跟踪,摸清了上线的关系,借此勒索数次,终于闹翻。您觉得,这是不是程舞鬼鬼祟祟的缘由呢?

姜局长:(不走心)我想是吧。

公孙泽:不过很痛心呐。如此长时间的毒品交易,就算现在抓到了匪首,大部分黑钱也已经无影无踪了吧。

姜局长:(惋惜)是啊。

包正:对了,您听说过一个叫“三人帮”的犯罪组织吗?

姜局长:三人帮?没听说过。

包正:这个组织在德城周边活跃了好几年,但是以程舞这个二十出头的年纪,如果从这个组织的建立时间开始算起,她实在是太小了一点啊,而且这三人帮,少说也得凑够三个人,这剩下的一个……

姜局长:(质问)你是在怀疑我吗?我已经在这个市政规划部门呆了快二十年了!

包正:不敢不敢。虽然有那么几次,姜局长出差的城市正好案发;又恰巧昨夜加班,能收到程小姐传回来的电报;前几年沾满灰尘的文件还拿出来翻动过,但这都不算证据嘛。

姜局长:(清了清嗓子)这些都是巧合罢了。

包正:对呀。一直在策划中的大规模拆迁活动最近也如火如荼地开始了,一定是程小姐给您出的主意吧。

姜局长:就是她。(假意懊悔)说什么我就要退休了,赶紧促成这个项目吧,一定是想陷害我!

包正:(意味深长)哦~~

姜局长:怎么?你们还是不肯相信我吗?(有点着急)不就是毒品交易吗?你们去我家里搜啊,或者抓几个毒贩子来跟我对质啊,或者带我去跟程舞对质啊?还有什么去向不明的资金,你们去查啊,我现在就把我的私人账户告诉你们。

包正:(礼貌微笑)姜局长别激动,我们不是这个意思。

姜局长:【拍桌子站起来】那你们到底是什么意思!我看你们比程舞还鬼鬼祟祟。一大早就守在我办公室门口,要见我上班时间准时来不就行了吗?DBI就那么闲?三人帮差一个人跟我有什么关系,你们不是在码头抓到的尤凯吗?说不定还有一个接应的人已经离开德城了,你们派人去搜一下不是更好吗?没有其他事情的话,请你们现在就出去!

公孙泽:(轻笑)

包正:这次真的没有其他事情了姜局长,我们现在就走,只不过呢……还要麻烦您解释一下,这才刚见报的新闻,我们俩一直在这,您连报纸都没翻,怎么就知道我们在码头抓到人了呢?

姜局长:(倒吸一口气,犹豫地)我在家……

包正:(笑)哦对了,千万不要说您在家看过报纸,因为为了不打草惊蛇,我特别拜托了报社,不要印上尤凯的真名。

公孙泽:【掏警徽亮身份等衣料摩擦声】姜局长,我现在以DBI探长的身份,请您跟我回去配合调查。

姜局长:(轻微的失魂落魄)【跌坐】你们有什么问题就直接问吧,我不想在DBI给那么多人围观。

公孙泽:谢谢配合。所以,程舞想掩护的就是您这位三人帮的真正老大?

姜局长:掩护?(不屑)如果不是她,事情怎么会闹到这个地步?

公孙泽:的确,她给我们闹出了不小的事情。不过以她的岁数,要结交你们十分不易吧。

姜局长:其实严格说来,她并非三人帮的真正成员,十年前我和尤凯就已经合谋以德城为大本营贩毒,当时的老三是我们雇来的杀手,四年前他不幸病逝,这个程舞是他的徒弟,就接替了他保镖的位置。自从她来了,就开始组织我们黑吃黑的行动,(懊悔)我虽然屡次觉得太过高调,但她的确非常会布局,给我们弄到了很大一笔钱,所以对她的管制也就一再搁置。

包正:小心使得万年船。不过起码程舞还知道要给您顶罪,您要是争口气,学她少说两句话,也许我们还真得多费一番功夫呢。

姜局长:哼,你们也不过只是运气好罢了。要不是我心急大意,你们根本就找不到任何破绽。

包正:错。你们的确没有留下什么把柄,但即使没有刚才的失误,我们也一样能抓到你,心存侥幸的是你不是DBI,没有至少八成的把握、十倍的考量,我们怎么敢打草惊蛇呢~

公孙泽:世上没有完美的犯罪,只要有一丝一毫的线索,我们DBI就一定会追查下去,一定要让你接受法律的制裁。




第十五幕

【DBI办公楼的门口】【结案后几人聚在一起聊天】

Vivian:【手拍在纸上】你们这次简直是太棒了。【展开报纸】你看,又助我上了头版头条。

包正:回头让你哥再给你写个事件回忆录,你还能写本小说呢。

公孙泽:免了。这个案子总是半夜查案,事后还扫了好几天的小贩,最后又因为那几个家伙不配合折腾了好几次,累死我算了。(傲娇怒)你倒好,猜拳选犯人,每次都是我输,为什么难搞定的那一边总轮到我啊。

包正:这叫强运,破案除了要有智慧和知识,运气也是非常重要的。所以每次我都能顺利破案。

公孙泽:少志得意满了。这么能说会道,你怎么不去审那个程舞啊,你不知道,她简直就是精神分裂,刚进门还好好的,没说几句话,突然就狂笑起来,刚想作罢,她又恢复正常,一脸淡然地继续陈述。

包正:谁让你每次审犯人都要走什么官方程序,一板一眼的,人家当然捉弄你。

公孙泽:(不服气)你赢了就算了,为什么展超猜拳也那么厉害啊?

包正:(笑)因为单纯的人,直觉都比较灵敏吧。

【门外,DBI院子里,比上面稍微喧闹一点(大院子外就是街道了)】

展超:喂白玉堂,你真的不参加庆功吗?我们还没有不讲情面到马上就跟你翻脸的地步啊。

白玉堂:跟你们一群警察吃饭简直就是煎熬,你也不怕我给你们下药。

展超:那……你接下来打算干什么?

白玉堂:(揶揄)你是想感化我呢?还是怕我又闹得你们鸡犬不宁啊。

展超:开玩笑!我会怕你?我告诉你,你要是再敢来犯事,我抓不到你我就跟你姓。

白玉堂:是谁当时被我打得抱头乱窜呐?

展超:白玉堂我警告你,你再敢闹事我绝对打得你半身不遂。我发誓,绝对会让你后悔的。

白玉堂:行,那就赌一把。【击掌】等我无聊了会再来的。

【停顿一秒】

展超:(气愤)哼!

白玉堂:(轻蔑)哼。

【两人相背走远】

Vivian:【迎上】展超,那个白玉堂不跟我们一起庆祝啊。

展超:(不满)不领情拉倒,休怪我下次不讲情面。

包正:好了好了。那家伙你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了,指望他改邪归正还是下辈子吧。

公孙泽:行。为了惩罚提议跟白玉堂合作的某人,今天酒水他请。

包正:哎你怎么又过河拆桥!

公孙泽:(得意)正好,这次某人又得了一笔奖金。

包正:你也有好不好……

【胡雪莉高跟鞋走近】

公孙泽:sherry快来,今天包正请客。

胡雪莉:是嘛?不会又是一桌素菜吧?

包正:哎我……【与上句重叠】

Vivian:【挽住胡雪莉】走走走有人请客我们赶紧去点菜。【两人一起走远】

包正:小玩命你也不帮我?

展超:呃……我那点奖金可请不起~【大步跑远】

包正:公孙泽!

公孙泽:(不理他,笑着走开)

包正:……(压低声音)你给我等着。

Vivian:【远处】我要去爱来不来!点最贵的套餐!


END

评论(2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