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度展白吧

新神探联盟同人广播剧《幽轮》中期剧本

《幽轮》中期——改编自飞雪梦莺同名原作


主役

包正(CV 夙七烈)
32岁。驻DBI独立检察官,破案直觉敏锐,手法干脆绝妙。高智商,高情商,三观正。有一点流氓属性的幽默,日常喜欢折纸,和大家玩耍,以及调戏公孙泽。

公孙泽(CV 倒吊男)
32岁。DBI探长,神枪手。正直、严谨、注重团队行动和法律程序。教科书一样的傲娇。日常包括嫌弃包正,以及把展超夹在自己和包正中间。

展超(CV Asdv)
25岁。DBI见习探员。勇敢、呆萌、健气、吉祥物。活泼开朗一根筋,偶有冲动但不掉链子。日常负责搞笑,以及夹在两个上司之间选到底跟哪边。

白玉堂(CV 倾城破)
20+岁。五鼠大盗之一,仙空岛五哥,飞贼。中二、毒舌、女王、邪魅,偶有卖萌。做事随性,重情重义爱憎分明。日常是卷入麻烦,或给DBI惹麻烦。

协役

张赫(CV 赤月)
20+岁。不择手段挖新闻的无良记者,经常对DBI冷嘲热讽,态度嚣张,赖皮毒舌,但受到威胁时不敢明着挑衅。

冯城(CV 云浅)
40+岁。A市议长,高大微胖。性格稳重平和,有领导风范,但遇到事情也很会甩锅,典型政治家。

楚明(CV 十六夜)
30岁。议长秘书,中等身材,性格温和,尽职尽责,但不爱出席社交场合。

韩洋(CV 夜奈)
30岁。议长私人医生,高大英俊,阳光健谈。在破案过程中为DBI提供尸检信息。

朱琴(CV 朔小兔)
18-20岁。体操运动员,热情主动,活泼开朗,心无城府。喜欢推理小说,是DBI的粉丝,与展超相谈甚欢。

何妍(CV 薄凉)
20岁。模特,朱琴的好友,高冷御姐范,有些胆小,不爱与陌生人交往,讨厌警察。

柳豫(CV 狼牙)
25-30岁。推理小说作家。瘦小病弱,别扭死宅,说话生硬,不擅长与人交往。

蒋胜(CV 岚翊)
40+岁。疑似通缉犯,欺软怕硬的惹事混混。虎背熊腰,说话粗鲁,会耍点小滑头小无赖。

龙套

小施(CV 玛酏)
议长的年轻警卫,比小徐较稳重。

小徐(CV Linky)
议长的年轻警卫,比小施稍莽撞。

乘务员(CV 飞儿)
轮船上的乘务员。

广播女声(CV 舒小耗纸)

报幕(CV 纸巾)


前情回顾

【众人登船】

广播女声:欢迎乘坐“破浪号”客轮。祝您旅途愉快!

展超:第一次坐船就是头等舱,真是太幸运了。

【餐厅】

公孙泽:对了,楚秘书拎的这个箱子里就是DA菌株么?

冯城:没错,这可是我们两市的秘密武器,有了它,一定能改善德城和A市的环境。

【白玉堂房间】

展超:谁知道你这次和我们坐一艘船又有什么企图。

白玉堂:想抓我还是下辈子吧……倒是你们,DBI这次怎么接了个保镖工作?来就算了,还大动干戈地派公孙泽过来。

【甲板上】

包正:我闻到了腥风血雨的味道。

【白玉堂房间】

楚明:冯议长晚上八点在餐厅设宴。

【一些杯盘碗碟,觥筹交错】

小徐:【飞一般撞开门冲进来】冯议长!韩医生!公孙探长!不好了不好了!楚秘书死了,箱子……箱子被偷了……

【案发现场】

韩洋:死亡时间大概在……十点到十点半之间,看、看伤口的样子,似乎被某种利器先割伤了四肢,再逐、逐步移动到了要害。从血流量上看,全过程大约半、半个小时左右。瞄准多处肌肉和神经,所以,挣扎基本是徒劳……【渐弱】

包正:死者身上有数道刀伤,始末两刀大约间隔了三十分钟,凶手至少这段时间没有不在场证明。

【前情回顾结束,切报幕】

报幕:百度展白吧出品,新神探联盟同人广播剧,第二期,《幽轮》。

 

第四幕·下【23:15】

【走廊上,正泽几步走到蒋胜和白玉堂的房门口,站定】

包正:咱们老规矩,猜拳?

公孙泽:谁跟你老规矩,你的犯人你审,我去找白玉堂。【走向白玉堂房间】

包正:好吧……【拉开蒋胜房门走进去,蒋胜的呼噜声传来】(喊人起床)喂,别睡了。【关门】

蒋胜:(被吵醒)嗯?(瞬间暴躁)快放老子去上厕所!你们是要憋死我吗?!

包正:你一个江洋大盗级别的惯犯,居然连手铐都打不开?

蒋胜:(急躁)你现在躺下,老子给你扣上手铐,你能打开老子拜你为师!

包正:(游刃有余)好啦,回答完我的问题,我就放你去厕所。

蒋胜:有什么问题比憋死人更大吗?

包正:有,死人。

蒋胜:(一愣)啊?

包正:八点到十一点之间,有什么异常动静吗?

蒋胜:动静?(不满)被那两个王八蛋锁在这里以后,我就没能动过一步,中间那个姓展的好像回来过一次,眼看我要醒了就赶紧跑了,明摆着成心折腾我。

包正:没有听到任何声音?

蒋胜:没有。(不屑)嘁,还好死了个人,不然爷爷我要憋死了。

包正:(语气幽默,但其实不太相信)我看你离憋死还远着呢。

蒋胜:我是要憋死了,骗你干嘛。再说了,这可是海上,我又不是傻瓜,杀了人能逃到哪儿去?(着急)快快快,赶紧给我解开。

包正:你这是在给自己洗脱嫌疑吗?

蒋胜:(嫌弃地吐气)

包正:【给蒋胜打开手铐】去吧。

蒋胜:(反话)我谢谢你。【飞奔去厕所】

 

【公孙泽走进白玉堂房间,关门。白玉堂半躺着在翻报纸】

白玉堂:(悠闲)哟,怎么换成你过来了?【拎起手铐】你们家的愣头青我看永远转不了正了,连搜走房间里的针线这种常识都不知道,就这样还想锁住我?【把手铐扔给公孙泽】

公孙泽:【接住手铐】(凝重地换口气准备开始问话)

白玉堂:(感觉到气氛不对)【坐正】怎么?有案子?

公孙泽:(严肃)你有权保持沉默,否则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成为呈堂证供。

白玉堂:(叹气)哎……一听就是个大案。

公孙泽:晚上展超离开之后,你在干什么?

白玉堂:喏,【抖抖手里的报纸】看报纸。我可是一步都没有离开过房间哦。

公孙泽:有看到或听到任何异常吗?

白玉堂:这房间隔音这么好,连隔壁那个家伙的呼噜声都听不到,怎么可能听到什么异常。(挑眉)不过如果那个凶手走错房间进来的话,一定会被我击毙的。

展超:【心急火燎跑进门】白……(吓一跳)探长?!(意思是“探长你怎么在这里”)【急忙把手里的食物袋藏到背后】

公孙泽:背后藏的什么?

展超:呃……我的夜宵。

白玉堂:是的夜宵。

公孙泽:(不爽,但语气不要太训话)……你是警察还是帮凶你搞清楚了没有!

展超:(词穷)呃……(看了一眼白玉堂)哎?白玉堂你手铐怎么解开啦?

公孙泽:(气坏了)哼!你什么时候想明白他怎么逃脱的,什么时候再跟我谈转正的问题!

展超:(吓一跳)啊?……(沮丧)是……

【公孙泽摔门而出】

白玉堂:(调戏脸)夜宵拿来。

展超:(不爽)你坑我,我打算自己吃了。

白玉堂:说好要给我带好吃的呢?

展超:(试探)你想要吗?

白玉堂:当然,你都好心好意地给我带过来了,放下吧。

展超:(鸡贼)不然你用打开手铐的秘密跟我换,怎么样?

白玉堂:不行,这是你欠我的。

展超:不行,是你害得我转不了正的!

白玉堂:(不屑)谁管你转不转正啊……(语气突然转正式)谁在外面?

展超:谁?!【飞追而出,大步跳到走廊上】

白玉堂:【一把抢过展超手上的袋子,趁他跑出去立刻关门】(笑)蠢。

【视角切到走廊】

展超:白玉堂!【在外面拼命砸门】白玉堂!你又坑我!

 

第五幕【23:20】

【公孙泽回到自己房间,关门,包正坐在里面沙发上折纸】

包正:查得怎么样?

公孙泽:白玉堂说他不知情,你那边有线索么?

包正:(叹气)没有。恐怕我们还要挨个询问所有人,并且等着被骂吧。

展超:【开门进来】(惊讶,被公孙泽抓着把柄还有点怕)你们都在啊?

公孙泽:哼。(←念第一声)

包正:(有点好笑)小玩命你又干什么好事了?

展超:(小声急切求助)包大哥……快教教我,为什么白玉堂可以打开他的手铐啊?

包正:你把他跟蒋胜一样铐住了?

展超:(小声)没有,我只把他的一只手锁在了床架上,不过我把他的万能钥匙搜走了啊。

包正:(恍然大悟)哦~(装无辜)我也不知道啊。

展超:不可能~(讨好地)包大哥你就告诉我吧,这关系到我的转正啊。

包正:(故作惊讶)哦?还关系到转正啊?(向公孙泽,略玩味地)是探长说的?

公孙泽:(略有不满)怎么了?又不满意我考验他?

包正:(继续装无辜)啊不不不,我觉得挺好的。(正经)展超,这个问题你要自己思考。

公孙泽:这都什么时候了还有心思想这些。(疲惫地叹息一声)展超,还有点时间,你去把小施和小徐叫过来。

展超:哦。【小跑出门】

包正:(调侃)探长哥啊,你得多运动,你看小玩命,一点喝醉的样子都没有。

公孙泽:我只是有点头疼罢了,断起案来一点都不会含糊。

包正:真的?头疼可是会要人命的哦。

公孙泽:偶尔一次而已,又不是常年头疼。

包正:(轻笑)【从旁边拿了药盒抛给公孙泽】解酒的药,吃下去应该会好一点。

公孙泽:【接住】谢了。【把药片抠出来,走过去两步,倒水】(喝水吃药)

【展超带着小施小徐返回】

小施&小徐:公孙探长。(两人刚挨了议长骂,情绪相对低落,下同)

公孙泽:请坐吧,说说你们的情况。【五人分别坐下】

小施:我们俩一直在房间里玩扑克,每隔一个小时去敲一次楚秘书的房门。直到九点他都开门跟我们说过话。十点钟小徐去敲门没有人应,门也锁上了。

小徐:我当时以为楚秘书睡着了,就没敢多打扰。

小施:十一点的时候我又去看了看,结果发现门缝在往外渗血,这才着急了。拧了拧门把,发现门是开着的,冲进去楚秘书已经没有了呼吸,箱子也不见了。

小徐:小施叫我过去,我一看就傻眼了,没顾得上关门,谁知道就这么不到两分钟的时间,我们房间里的箱子也被偷了。

包正:这么说,你们其实有两个密码箱?

小徐:是的,一个是备用一个是真的,本来真箱子在楚秘书手上,结果他说换一下比较安全,就临时对调了。这件事我只告诉探长您了。

【回忆】【公孙泽和小徐在厕所遇到】

小徐:(热情)您是公孙探长吧?幸会幸会,晚饭的时候都没有来得及见面。

公孙泽:你是……冯议长的警卫?

小徐:是的,叫我小徐就好。

公孙泽:你们要不要过来喝两杯,我和展超去陪楚秘书。

小徐:不用不用,楚秘书睡着了,他拿的是备用箱子,真箱子放在我们那边,你们慢慢玩,我和小施守着就够了。

【回忆结束】

包正:(回想)探长哥去洗手间……差不多是十点刚过?

小徐:是的,那时候我刚去敲过楚秘书的房门。

包正:八点到十一点之间,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吗?

小徐:没有,我们一直关着门,根本听不到外面的声音。

包正:十一点以后呢?真箱子被偷的时候,有没有看到人影?

小徐:没有……

包正:无论如何,先保护好冯议长,如果他们没拿到密码,没那么容易打开箱子的。

小徐:嗯。

小施:那就辛苦各位了……我们先不打扰了。【离开】

展超:接下来怎么办?大家十一点半会去餐厅吗?我看有些人好像不太给面子……

包正:放心吧,如果大部分人都去,那么小部分人就会因为害怕被怀疑,不得不去。

 

第六幕【23:30】

【餐厅内,已经进来了两三个人,正在找位置坐下】

展超:【广播里】(通知)请大家现在到餐厅集合……(向旁边,不满)张赫,不许拍照。

【众人陆续进门坐好,以下公孙泽问话,展超在一旁记笔记】

公孙泽:长话短说,今天晚上,尤其是九点半到十一点之间,大家在干什么?从朱琴小姐开始说吧。

朱琴:我从八点开始就在这里喝酒了,中途……时间不记得了,去过一次洗手间,大概一两分钟吧。

公孙泽:何小姐,你呢?

何妍:(敷衍,其实在说谎)我在房间里看杂志,没人来过我也没出去过,连门都是锁上的,什么都不知道。

包正:(怀疑语气)哦?是吗?

何妍:(有点心虚气急)怎么?你们这些灾星走到哪里都有命案,还怪我们这些群众帮不上忙?

包正:何小姐不要这么说嘛。如果你什么都不知道,为什么刚刚一出门就一副躲躲闪闪的样子,一眼也不敢多看呢?

何妍:(不屑)我就不能透过猫眼看到么?

包正:(煞有介事)哦~(话锋一转)可是,房门上猫眼的观测角度是一百二十度,您是把门拆到了哪个角度,才看到了楚秘书的房门呢?

何妍:(着急辩驳)我……(理亏,语塞,然后承认)我十一点准时睡觉,差十分的时候本来准备去洗手间,但是刚开门就发现了血xuè迹,所以退了回去。

包正:(对答案满意)谢谢。

公孙泽:(示意韩洋说话)韩医生。

韩洋:刚过九点我也去过一次洗手间,顺便给冯议长拿了治头疼的药,大概三五分钟……是吧议长?

冯城:嗯……我去过两次洗手间,时间都不记得了。

公孙泽:柳先生?

柳豫:(畏畏缩缩、不太配合地)我一直在房里,没有离开过……

展超:(小声嘀咕)怎么也对我们DBI这么不友善。

朱琴:(小声回答)签售会的时候他也是这样的……不过还是很受欢迎呢。

柳豫:(犹豫)不过……

公孙泽:柳先生发现了什么不对吗?

柳豫:大概八点半左右的时候,有人来敲过我的门,我没有开,从猫眼往外看,那个人像有意躲着一样,大概持续了一两分钟,敲门就停下来了。

公孙泽:(向众人)你们谁去敲过柳豫的房门?

张赫:【举手】我。船上这么多公众人物,采访一下不过分吧?

包正:看来你不在房间的时间相当长啰?

张赫:(无所谓)那又如何,我又没有杀人。八点半的时候我看有些人没去参加你们的酒会,就想采访一下,但九点之前我就回房间了,信不信由你们。

公孙泽:(轻蔑)哼。(继续看下一个人)那……

白玉堂:(主动接话,调侃)我可是展超的老校友,怎么可能杀人呢?一整个晚上我都在床上看报纸,连门都没有出过。

蒋胜:【抢白】(不爽)你就别问了,你还想让我讲讲你们DBI是怎么虐待嫌疑犯的吗?

【沉默一小会】

小施:【走进餐厅,脚步较轻】(汇报)已经搜过没人住的房间了,楼下的警卫也在配合搜查,没有发现箱子。

公孙泽:(深呼吸)接下来,就请大家配合搜查各自的房间,除此之外,整个晚上最好都不要出门。

小施:各位请。

【散场,三五个人起身,向门外走去】

冯城:(内心想甩锅,向DBI施压,语气较冷)等等,公孙探长,你不打算给一个说法吗?

公孙泽:抱歉议长,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。

冯城:(不满)可是我丢了东西,我的秘书还死在这里了。凶手的特征、凶器、作案手法,甚至嫌疑犯的人选,你们都没有一点线索吗?

公孙泽:【停顿思考一下】……抱歉,人命关天,不能妄下论断。

冯城:哼。【拂袖而去】

包正:【OS】(感慨)这包袱甩给DBI倒是驾轻就熟……

展超:(嘀咕)怎么突然就变脸了……(问)包大哥,他这是什么意思?

包正:(不想给展超解释太多内情)大概是非常着急想抓到凶手吧。

【几人离开餐厅,前去搜查各个房间】

 

第七幕【23:50】

【公孙泽房间,正泽展三人围着商讨案情】

展超:(叹气)哎,找不到箱子。完全没有线索,有作案条件和没有不在场证明的人也不重叠,会不会是我们三楼十四名乘客以外的人啊?可是保安说看得很严,不可能有人上来,也没见到有人下去。

包正:(思考了一下)展超,走廊尽头的阳台上有个小气窗,你有把握从那里无声无息地翻上来吗?

展超:(想了想)……应该不行。

公孙泽:连你都没把握,其他人就更难了……但三楼这么大,凶手能把箱子藏到哪去?为什么找不到?

展超:难道楚秘书真的招出了密码,所以凶手把箱子扔掉了?

公孙泽:楚秘书的伤口从四肢逐步走向躯干,但没有出现割喉之类的极端举动,我认为他没有泄露密码的可能性非常大。

包正:我同意。

公孙泽:(轻声叹息)如此坚持正义的人,却要被人活活折磨到死,真是世事无常。

包正:哎……我们还有一天多的时间,蹲在房间里想也不会有答案的,还是先睡一觉吧。

公孙泽:可是……

包正:总不能把所有人都集中到走廊上静坐、挨个拷问吧,逼急了说不定会玉石俱焚哦。(安慰)别小看了一天半的行程,有的是体力活等着我们呢。【停顿一下】(调戏)还是公孙探长睡不着,需要我给你唱个摇篮曲?

公孙泽:(嫌弃)去去去!(清嗓)好吧,今天就到这里,散会。

包正:(欢脱)探长哥晚安。

【开门,包正回房。展超准备回房,白玉堂站在门口喊他。】

白玉堂:喂。

展超:白玉堂?

白玉堂:(调侃)你们DBI就这么放弃了?居然还有心思睡觉?

展超:(义正辞严)好好睡觉也是工作的一部分,不睡觉就能抓到凶手吗?

白玉堂:好吧。【摇晃自己手上的证物袋】那你们想不想要证物啊?

展超:【凑近】(惊喜)你在哪里找到的?!【一把拿过来】

白玉堂:你猜?【摊开手】我还印证了另外一件事。

展超:你的手怎么了?

白玉堂:我试过了,船体外侧可以凭依的结构很少,徒手攀爬基本不可能打碎玻璃,而且还很容易划伤手。(调侃)不过你不是上蹿下跳的高手么?搞不好人就是你杀的,也只有你能爬得上去了。

展超:你才没有不在场证明吧。不过包大哥已经猜到凶手打碎玻璃也许只是用来混淆视听了,但是这样就没有完全符合条件的嫌疑犯。

白玉堂:(轻笑)

展超:不过还是谢了,手上的伤口要小心破伤风啊。

白玉堂:晚安,祝你们睡过头。

展超:(充满斗志)我绝对会把凶手逮到你面前的,哼。【回房,用力关门】

 

第八幕【05:00】

【布谷鸟整点报时,朱琴起床】

朱琴:(小声和睡觉的人说话)何妍,我去看日出啦~

何妍:(没睡醒咕哝了一句)嗯……

【朱琴小声离开,给何妍关上门,走到对面自己的房间,关门的时候有人走到她身后,把门按住了】

朱琴:哎?(惊讶)啊是你……

柳豫:(CV不要太暴露声线)嘘……【给朱琴递了张小纸条】

朱琴:嗯?【阅读纸条】……(欣然答应)好啊!请进。

【柳豫给朱琴递咖啡】

朱琴:(开心)谢谢。

【朱琴和柳豫进屋,关门(走廊视角)】

 

【06:00】【布谷鸟整点报时】

【三楼,公孙泽打开房门,包正站在阳台上】

包正:(略欢快,类似鼓舞)早安探长哥,咖啡喝吗?【递咖啡】

公孙泽:(平淡)早。你还有心思在这儿看日出……【接过咖啡】

何妍:【远处,边往朱琴房间走边说话】(正常叫人)朱琴,朱琴?【拧门把,推门】(突然尖叫)啊!【跌坐在地】(请录一段惊恐的喘息,然后渐渐转为哭泣)

【视角跟随正泽跑过去,转到朱琴房间】【进一个死人的音效或短BGM】

【同时展超、小施、小徐、张赫从餐厅跑过来(他们起得比较早),接着其他人听到动静陆续从各自的房间赶来】

小施:(惊讶)怎、怎么回事?!

展超:包大哥,探长,发生什么事了?

公孙泽:我们也刚来。【走近,端详尸体】死者朱琴,被凶手捆绑后悬挂在墙上,割喉放血xiě致死,从反剪双手的姿势看,是个行háng家。

包正:只割伤了颈静脉,确实是个行家。

小徐:(惊恐)墙上怎么这么大一片血xuè迹?

展超:【走近几步】(端详)凶手……用血xiě画了一幅画?

包正:嗯,画了一只蝴蝶。

展超:(有点懵)为什么啊?

包正:(思考,自言自语)炫耀,他在炫耀。

小徐:凶手的意思是……朱琴小姐长出了蝴蝶的翅膀?

公孙泽:图案本身未必有什么特殊含义,凶手可能只是在炫耀,他能有这么多的时间做这么多余的事情。

张赫:【拍照】画得很漂亮啊,要我说这船上八九成的人都没有这个画技吧?

展超:(看到张赫,不耐烦)你怎么又来了!(回到案件上,怀疑)凶手把朱琴捆在中央,还要画这一人多高的图案,身上不会沾到血吗?

公孙泽:这是蓄谋已久的杀人案,不像即兴杀人。

展超:嗯……所以呢?

公孙泽:所以凶手完全有时间准备替换的衣物。

包正:(思考后嘀咕)是我估计错了,凶手的目标不是箱子。

展超:什么意思?

包正:(自我反驳,犹豫)不对,这样也不对……

韩洋:【从房间里出来,在走廊上说话】(诧异)大家挤在门口干什么呢?

小施:(略夸张地叙述,但不要太大声)朱琴小姐她……被人割喉了!

韩洋:(惊讶)什么?【快步走过去,到尸体跟前脚步放缓】……(惊讶,有一点害怕)这也太残忍了!

何妍:(哭腔、咒骂)你们这群灾星,不管走到哪里,倒霉的都是别人

张赫:(奚落)就是,你们真是走到哪哪出事啊。而且这摆明了是愉悦犯,把杀人当成艺术,越是有你们这些难搞的警察,他就越兴奋。

展超:你还是闭嘴比较好。

包正:小施,麻烦你把何小姐扶回房间。其他无关人员请离开吧。韩医生你来得正好,有些情况需要你来判断。

小施:好。【插入在上一句中间】

韩洋:(犹犹豫豫)……嗯。

【小施、何妍、张赫离开,正泽展和韩洋开始勘察房间和尸体】

韩洋:(有点紧张)死亡时间应该在……五点半左右,死因是……颈间的割伤,没有其他外伤。不过在她身上发现了一些淤青,应该有过搏斗,而且双腿膝关节脱臼,淤青都在要害部位,说明对方很有经验。(斟酌)对了……我觉得她似乎有服用安眠药的症状,当然,这个需要化验,我不能肯定。

公孙泽:安眠药?

包正:大概是为了让她不要挣扎吧。能顺利拿下她的人,这艘船上恐怕没有几个。

白玉堂:【靠在门边】(悠哉,揶揄)这种家伙你们DBI都找不出来,不如全体下岗怎么样?

展超:(不满)怎么?你有好办法?

白玉堂:(得意)当然,只要你们不妨碍我,我保证给你们把凶手找出来。【离开】

公孙泽:(不屑)狗拿耗子多管闲事。

展超:(小声嘀咕)可就是耗子……

公孙泽:(一时语塞)咳……(命令)你去把所有人叫到餐厅。

展超:是。

 

【餐厅内,公孙泽问话,展超记笔记】【以下请后期在适当的位置补一些何妍的抽泣声】

公孙泽:大家都知道了,朱琴小姐被人杀死在自己的房间里,手法异常残忍。现在问几个问题,昨天晚上集会之后到今天早上六点,哪些人离开过房间?

柳豫&蒋胜&韩洋&小施&小徐:我。

展超:【在纸上写】【OS】小施、小徐、韩洋、蒋胜、柳豫。

何妍:(啜泣)朱琴昨晚跟我一起睡的,五点才离开我的房间,说是要去看日出。我要是陪她去就好了……

公孙泽:那么,五点前后谁离开过房间?

小施:我没有。

小徐:……没有。

韩洋:我也没有。

何妍:【立刻插话】(略激动)蒋胜和柳豫!一定是你们其中的一个!就算是愉悦犯也是挑人的,你们两个昨天晚上都见过她。

蒋胜:(夸张地)上厕所也叫见过啊!大爷我上个厕所难道就要杀人吗?爷的签名都没那家伙的画好看,要是有这手笔,早成了艺术名家了。

柳豫:(不以为然)偶遇罢了。

展超:(小声)柳豫看起来打不过朱琴吧。

包正:(小声调侃)人不可貌相,谁知道他是不是脱了大衣就能变身。(向众人,稍大声)好了,大家也不要过度猜疑。总之,尽量不要去无人的地方,展超会守在走廊上,大家进房间之前一定要检查清楚再关门。

公孙泽:先这样吧,感谢大家的配合。

【众人离开,以下做小声群杂】

何妍:(啜泣)

冯城:哼。

韩洋:辛苦了。

蒋胜:散会咯。

 

第九幕【12:00】

【包正站在甲板上,周围有一些乘客在看风景】

公孙泽:【慢跑过来,站定】二楼查完了。你呢?一楼有什么发现吗?

包正:(爽快承认)没有。(摊手)看来所有的贼在藏东西这方面,都很有自己的建树啊。

公孙泽:那嫌疑人呢?

包正:(悠哉)我怀疑每一个人。

公孙泽:(疑惑)每一个人?整个三楼,自己人有半数以上,你难道连冯议长都怀疑?

包正:当然,这个凶手非常了解我们的心态,身手也好,又能制造完美的不在场证明,还能凭空让箱子消失,摆明了不是超人、就有同伙,搞不好整条船上都是他请来的帮手。

公孙泽:(不信)那也太荒唐了,还不如怀疑楼下有高手潜入了呢。

包正:这只是一个思路嘛。我叫你过来呢,是因为我看到朱小姐的尸体,忽然想明白了一件事。

公孙泽:什么事?

包正:凶手的目的到底是什么?

公孙泽:这还用说,当然是箱子里的菌株……(突然想到什么,犹豫)不对……

包正:就算朱琴看到了什么不该看的,也不应该死得这么艺术,一个偷东西的贼,为什么要把作案过程搞得如此复杂,难道还是什么怪盗不成。

公孙泽:也许真的是怪盗?

包正:(感慨)如果真是这样就好了,你还记得张赫跟我们说过的线报吗?

公孙泽:记得啊,有人告诉他冯议长会带着菌株上这艘船。

包正:不对,是DBI护送冯议长带着菌株上这艘船。

公孙泽:你的意思是……我们本身也是这句话的重点?

包正:张赫和我们对着干也不是一两次了,专门通知一个和我们有仇的记者过来,难道不是为了给我们难堪吗?

公孙泽:等等,我原本认为,甲板下的机舱温度太高,想要菌株的人应该不会把箱子藏到那里,但如果他不想要这个菌株,那就很难说了,甚至有可能直接扔掉。

包正:不会。那家伙应该还是希望得到菌株的,不然也不会冒那么大的风险,长时间地折磨楚秘书。有很多方法可以让整个过程看起来更加残忍,还不费时间。

公孙泽:(思考状)既想得到菌株,又要跟我们作对……(突然觉得太扯了)喂。

包正:怎么了?

公孙泽:你是不是也太疑神疑鬼了。你以为是vivian写小说吗?这么戏剧化。

包正:不是啊探长哥……我只是要打破我们的思维定势,这次的案件非常的奇怪不是吗?

公孙泽:思维定势有时候是经验造成的,相信自己的经验有什么不对?你不是还说男性犯人爱用炸弹、女性犯人喜欢下毒吗?

包正:这不一样。

 

【三楼厕所,韩洋在烘手,展超走出来洗手】

韩洋:(打招呼)展探员?(询问)有新的进展么?

展超:【关水,走向烘手机】(苦恼)没有,包大哥和探长不知道干什么去了,我一个人是想不出答案的……【发现烘手机不运作,拍动】

韩洋:(略有点着急的阻拦,不要太明显)哎,那个烘手机早就坏了,用这边这个。

展超:哦。【拍两下那个烘手机】

韩洋:别管它了,我一会叫人来修吧。

【一楼船尾传来爆炸声(视角在三楼船头),船上玻璃震动】

展超:怎么回事?!【在原地愣一下,往前走几步到走廊】

【何妍和张赫拉开房门往楼梯跑】

何妍:(请录一段遇到突发状况惊慌中奔跑下楼的气息音)

张赫:(请录一段急着下楼查看情况的跑步气息音)

展超:(向远处)喂何小姐、张赫,你们不要随便乱跑啊……【迈了半步】(向身边的韩洋,快速地)韩医生麻烦你去议长那里,谁来也别开门!【追过去】

韩洋:(还有点懵)啊?(答应远处的展超)哦好!

 

【甲板上】【船尾杂物间爆炸燃烧,人群小范围惊慌,正泽跑步赶往】

包正:一提炸弹就爆炸,探长哥你真是乌鸦嘴。(跑远)

公孙泽:哼。(跑远)

【两人到达走廊尽头,在杂物间门口停下来,旁边有人在灭火】

包正:怎么回事?

乘务员:杂物间突然爆炸了,里面正烧着呢,不过问题不大,已经在灭火了。

包正:烧的都是些什么东西?

乘务员:没什么贵重物品,全是平时用不着的,灰都堆了好几层了,可能东西太杂了容易引火吧。

展超:【从楼上疾跑下来】(略焦急)包大哥,探长,怎么回事?

包正:炸药。

公孙泽:你怎么下来了?不是让你在楼上守着吗?

展超:哪还需要我,听到爆炸声,张赫和何小姐都跑下来了,韩医生守在议长那里,蒋胜一直锁着门故意跟我作对,柳先生一大早就下楼采风了……要守只能守着白玉堂了,那家伙在门上贴着一张“来杀我”的纸,巴不得凶手去找他呢。

包正:搞不好是调虎离山。

公孙泽:(有点担心)调虎离山!【比上句稍延后一些,部分重叠,说完快步上楼】

包正:【边跑上楼边吩咐】(较快速)小玩命你维持好秩序不要让人有机可乘。

【远处前甲板传来爆炸声】

【正泽跑到三楼走廊,包正拐进白玉堂房间,公孙泽停在冯城房门口】

公孙泽:【敲门】(略急切)冯议长。

韩洋:【开门】公孙探长?外面什么情况?

公孙泽:船上的杂物间发生了爆炸,所幸没什么大碍。

韩洋:(松了一口气)那就好。

包正:【快步走过来】在白玉堂房间里发现的。【给公孙泽递了一张纸】

公孙泽:(念纸条)来餐厅?

包正:嗯,应该是凶手写给他的,而且字迹非常别扭,明显是刻意隐藏过的。

公孙泽:走,去餐厅看看。

【正泽跑向餐厅,大力推门进去,窗户破了,风声和甲板上隐约的惊叫声传进来,两人跑到窗口】

公孙泽:(震惊)甲板上有人着火了!

韩洋:【走进餐厅】(惊讶)怎么回事啊?【走近】(有点拿不准)下面这个……是蒋先生吧?

公孙泽:(严肃)是。看来是没救了。

韩洋:(为难地)烧成这样……这个验尸……恐怕……

公孙泽:我们去吧,韩医生你还是回冯议长那里,这件事先不要告诉他了。

韩洋:好的……【快步离开】

公孙泽:【继续观察下方的尸体】看这情形,似乎是被炸死的……

包正:腹部炸出了一道口子,四肢也有撕裂的痕迹,应该是在爆炸之前就失去了意识,可能是被人打晕之后扔下去的。

公孙泽:C4吗?威力这么大。

包正:至少不是笨重的普通炸药。【走两步,观察】凶手借由这根绳子滑到甲板上,然后点着了蒋胜身上的火,自己则躲回了船舱避祸。【拉住绳子】我们也下去看看吧。

公孙泽:尸体表面好像浇了油,你小心些。

包正:嗯。

【两人一前一后拉着绳子从窗户跳出去,落到甲板上,砸开舱壁上的灭火器灭火】

 

第十幕【12:30】

【餐厅,众人聚在一起开会。窗户玻璃已经碎了,后期请做开放环境音】

公孙泽:何小姐,张赫,爆炸很危险,希望你们不要乱跑……

张赫:【抢白】你见过跑现场不快的记者吗?

何妍:(不爽,尴尬)我是怕沉船才跑下去的,救生艇又不可能飞上来,到时候连活命的机会都没有。

公孙泽:柳先生,你的手怎么回事,要紧吗?

柳豫:我听到爆炸想远离人群,就往甲板那边跑,没想到船头也爆炸了……我来不及躲,不小心烧伤了手。不过……我看到了那个穿白西装的先生。

展超:白……(不能说出名字)呃……他也在场?

冯城:(清嗓子)公孙探长,我觉得,你们是不是在隐瞒什么事情?

公孙泽:(想辩解又无从开口)冯议长……

冯城:(责问)那个姓白的家伙到底是什么来头,第一天见面我就觉得怪怪的,但既然是你们的朋友,我也不好多问。事到如今,你们也该好好说清楚了吧?

公孙泽:这……

冯城:张赫,你不是记者么?德城有头有脸的人物你多少见过吧?

张赫:这位白先生我倒真没见过。(反讽)不过在德城嘛,DBI的警察也是人,认识一些不怎么说得清的朋友,也没什么奇怪的……

冯城:(略讽刺)哦?你们DBI就真的放任一个道上的家伙在船上乱窜?还大义凛然抓了个嫌犯?

包正:冯议长,话不能这么说嘛。蒋胜可是有通缉令的人,那边随便猜测的张记者,你能不能拿出一张大概也许可能长得像白兄弟的通缉令来呢?

张赫:这个什么蒋胜,不也只是疑似通缉犯吗?我都不敢随便报道,你们就扣起来了,现在死了,说不定就怪你们的手铐。(停顿,发现对方没有反驳,更加理直气壮)等上岸了,要是证明不了他是通缉犯,你们就是帮助凶手杀死好人,看你们怎么收场!【大步离开】

冯城:(威压)你们最好给我一个交代。【起身离开】

何妍:(语气不善)我也先回去了。【离开】

【其他人陆续散场】

公孙泽:(无奈不爽地吐一口气,叫人)展超,(发现他在发呆,纳闷地)展超?

包正:(叫醒发呆的展超)小玩命!【拍展超肩膀】

展超:(回过神)啊?包大哥?

包正:发什么呆呢?

展超:我在想……如果我没有擅离职守,是不是蒋胜就不会死,白玉堂就不会消失?你们也不会百口莫辩?

包正:这个嘛……(微笑着安慰)如果你没有擅离职守,那么死的就会换成别人了。

展超:什么意思?

包正:刚才接到楼下警卫队长的通报,说在一楼和二楼的餐厅都发现了炸弹,如果你不离开给凶手制造机会,恐怕他还要继续引爆下去,直到你离开为止。

展超:(难以理解)为什么?

包正:因为对方就是希望DBI声名狼藉,不管是草菅人命,还是办事不力。事已至此,我们只能向前看,想办法抓到他。至于思考哪里做得不好,那是我们回DBI写总结的时候才该做的事情。无论如何,那家伙决不会善罢甘休,白玉堂如果还没死,一定查到了更多线索,我们还是把他找出来吧。

展超:(用力点头)嗯。(突然想起来)对了,【翻口袋拿出证物袋】这是昨天晚上白玉堂交给我的,大概是凶手杀死楚秘书的时候用过的手套。

包正:【把手套从袋子里拿出来】(闻,请录一些嗅到气味的声音)

公孙泽:怎么了?

包正:你们闻。

展超:(闻)有一股油炸的味道……凶手难道是厨子?

评论(1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