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度展白吧

新神探联盟同人广播剧《幽轮》上期剧本

《幽轮》上期——改编自飞雪梦莺同名原作


主役

包正(CV 夙七烈)
32岁。驻DBI独立检察官,破案直觉敏锐,手法干脆绝妙。高智商,高情商,三观正。有一点流氓属性的幽默,日常喜欢折纸,和大家玩耍,以及调戏公孙泽。

公孙泽(CV 倒吊男)
32岁。DBI探长,神枪手。正直、严谨、注重团队行动和法律程序。教科书一样的傲娇。日常包括嫌弃包正,以及把展超夹在自己和包正中间。

展超(CV Vensin)
25岁。DBI见习探员。勇敢、呆萌、健气、吉祥物。活泼开朗一根筋,偶有冲动但不掉链子。日常负责搞笑,以及夹在两个上司之间选到底跟哪边。

白玉堂(CV 倾城破)
20+岁。五鼠大盗之一,仙空岛五哥,飞贼。中二、毒舌、女王、邪魅,偶有卖萌。做事随性,重情重义爱憎分明。日常是卷入麻烦,或给DBI惹麻烦。

协役

张赫(CV 赤月)
20+岁。不择手段挖新闻的无良记者,经常对DBI冷嘲热讽,态度嚣张,赖皮毒舌,但受到威胁时不敢明着挑衅。

冯城(CV 云浅)
40+岁。A市议长,高大微胖。性格稳重平和,有领导风范,但遇到事情也很会甩锅,典型政治家。

楚明(CV 十六夜)
30岁。议长秘书,中等身材,性格温和,尽职尽责,但不爱出席社交场合。

韩洋(CV 夜奈)
30岁。议长私人医生,高大英俊,阳光健谈。在破案过程中为DBI提供尸检信息。

朱琴(CV 朔小兔)
18-20岁。体操运动员,热情主动,活泼开朗,心无城府。喜欢推理小说,是DBI的粉丝,与展超相谈甚欢。

何妍(CV 薄凉)
20岁。模特,朱琴的好友,高冷御姐范,有些胆小,不爱与陌生人交往,讨厌警察。

柳豫(CV 狼牙)
25-30岁。推理小说作家。瘦小病弱,别扭死宅,说话生硬,不擅长与人交往。

蒋胜(CV 岚翊)
40+岁。疑似通缉犯,欺软怕硬的惹事混混。虎背熊腰,说话粗鲁,会耍点小滑头小无赖。

龙套

小施(CV 玛酏)
议长的年轻警卫,比小徐较稳重。

小徐(CV Linky)
议长的年轻警卫,比小施稍莽撞。

广播女声(CV 舒小耗纸)

旁白(CV 千遇千寻)

报幕(CV 纸巾)


破浪号结构示意

侧视图:


三楼平面图:


一楼平面图:



【节奏感较强的BGM】

旁白:独立检察官包正

包正:在墨守成规的低能和随机应变的高效之间,我选择的是后者。

旁白:DBI探长公孙泽

公孙泽:我严肃吗?我不严肃吧……我觉得我一点都不严肃。

旁白:见习探员展超

展超:我一个凌空翻,再接一个侧手翻……喔~还好是我,要是别人的话,肯定非死即伤了。

旁白:锦毛鼠白玉堂

白玉堂:我白玉堂最喜欢和警察玩游戏了。

【以下速度加快,人声部分重叠】

蒋胜:喂,走路给我长眼一点!知道老子是谁么就敢踩!

柳豫:你们再往前一步,我就管不了那么多了!

朱琴:(崇敬地)你跟vivian小说里面写的一样厉害。

何妍:你们这些灾星走到哪里都有命案,还怪我们这些群众帮不上忙?

冯城:(威压)你们最好给我一个交代。

楚明:(受伤、挣扎)你死了这条心吧,我是不会说的。

韩洋:你这分明就是血口喷人。

张赫:这可是A市和德城的科学结晶,冯议长又亲自来,我怎么能不写报道呢?

【闪白之类的音效】

报幕:百度展白吧出品,新神探联盟同人广播剧,第二期,《幽轮》。

 

第一幕【17:00】

【建议后期先做大场景,包含海浪声、风声、轮船汽笛声等。视角从船外缓慢拉到船内,听到广播,然后跟随正泽展三人的脚步,穿过嘈杂的甲板和一楼走廊,由船尾的楼梯上楼,同时一楼的环境音渐远,在即将到达三楼的楼梯口时进人物对话。】

广播女声:女士们先生们,你们好。欢迎乘坐“破浪号”客轮。本艘客轮为三层豪华游轮,一至三楼均为客房,请乘客们依照船票上的房间号入住,不要随意更换铺位或房间。一二楼中央及三楼前部设有自助餐厅,提供特色菜肴,欢迎各位光临。感谢各位乘客的支持,祝您旅途愉快!

展超:(兴奋)第一次坐船就是头等舱,真是太幸运了。【边上楼边在楼梯上到处看,脚步轻快雀跃】不知道会不会有海豚、鲨鱼……哦对了对了,还有海盗!

公孙泽:(比较严肃)别到处乱跑,我们是来出任务,不是来旅游的。(向包正,语气微酸)不过某个说自己两袖清风的检察官,倒是有这份闲钱过来旅游啊。

包正:(有点讨好地)哎探长哥不要这么说嘛,我也是不放心你们……

公孙泽:(不满)有什么不放心的啊?我身为DBI的探长,难道还需要人监督不成?

包正:我也是想保护你呀。(夸张地叹气)哎,等有案子的时候你就想得到我了。

公孙泽:(不相信,语调上扬)哼。【最后两步迈大一点,走上台阶之后停一下,随后脚步加快】【三人走到楼梯口】

【笔直走廊里,不远处】【以下对话时,正泽展见状走过去,对话声渐近】

蒋胜:(呵斥,不爽)喂,走路给我长眼一点!知道老子是谁么就敢踩!

柳豫:(嫌弃,不太情愿)对不起……麻烦让一下,吃饭时间到了。

蒋胜:说句对不起就完事了啊?走廊又不窄,你是故意的吧?

柳豫:(不满意但也不敢大声)我故意撞你做什么?【作势要走】

蒋胜:我不管,反正你撞我了。(拦人)哎站住!

【正泽展走到近前,柳豫快步往餐厅方向走,蒋胜想追,被包正拦住】

包正:这位先生,得饶人处且饶人呐。

【柳豫快步离开,跑向不远处的餐厅,闪身躲进去】

【餐厅的门脑补那种比较高档的酒店的宴会大厅,铁门,拉开有吱呀声。后期可以考虑在门边设置一个风铃,开门的时候会响,以下进出门音效不再提示】

蒋胜:(不爽)你谁啊?

公孙泽:他是谁不重要,不过这位先生,我看你似乎有点眼熟啊。

蒋胜:(依然不爽)你又是谁?(突然认出对方是警察有点心虚)……我可不认识你。

公孙泽:哦?前几个月德城发布的通缉令里,好像有个家伙跟你长得挺像啊?叫什么来着,蒋胜。

蒋胜:(心虚)我不认识什么蒋胜。

展超:蒋胜?(想起来了)哦~前几个月名气还挺响的,抢劫惯犯啊。

包正:(笑)看来咱们要好好聊一聊了。

公孙泽:你的证件呢?

蒋胜:【掏兜】(嫌弃)喏,身份证,船票,都给你。

【正泽展接过翻看】

展超:(嫌弃)还王大柱,你的假名都不能好听一点吗?

蒋胜:我这是真名,说假的有证据吗?

展超:(语塞)我……

包正:【按住蒋胜】哎,你住哪一间房啊?

蒋胜:(戒备,不满)干嘛?房间你也要看?

公孙泽:你不说,我也可以联系船长。【作势要走】

蒋胜:【拦】哎哎哎等等,(妥协)好好你们要看就去看,304。

包正:(调侃)你一个抢劫犯混得不错嘛,还住在我们对面。【边走边说】

【公孙泽走过去,拧开门把进门,随后包正拉着蒋胜进去,展超跟在后面】

蒋胜:随便看,里面就几件衣服。【展泽走动翻看了一下箱子床铺】(抱怨)饿死了,可以去吃饭了吗?

包正:等等。

蒋胜:怎么?

包正:别紧张~,我们陪~你去吃饭。【快速给蒋胜戴上手铐】

蒋胜:(被拷上推了一把)哎……?!【以下蒋胜的手部动作请后期自行添加手铐音效】

【正泽展压着蒋胜,四人去餐厅(推推拉拉所以脚步声嘈杂)】

包正:(得意,撩公孙泽)怎么样?这次捞到了一个通缉犯,回去探长哥是不是要亲自给我发奖金啊?

公孙泽:好啊,那要是半路上给我捅出什么篓子,也怪你。

包正:一言为定。

【正泽展拖着蒋胜进餐厅,白玉堂此时坐在吧台旁喝酒,餐桌那边有一两个人在吃饭】

包正:(略有一点惊讶)哎?有熟人啊。【包正说话同时公孙泽掏枪】

公孙泽:(惊讶加戒备)白玉堂!

白玉堂:(看热闹不嫌事大)哟,挺热闹啊。

展超:(惊讶)你怎么在这里?

白玉堂:(满不在乎)旅游啊,你们信吗?

包正:(调侃)不管我们信不信,你的旧账已经足够我们抓你归案了。

白玉堂:(不以为意)那就来啊……(看到蒋胜)这是什么重犯,值得你们三个人一起送?

蒋胜:你才重犯!有人在走廊上把我撞了,还在那边吃着呢,就被抓了。

展超:(威胁蒋胜停下来)你还说?!

公孙泽:不值得,但值得我们一起送,最好是送别。

蒋胜:管你们送什么,老子要吃饭……(张望停顿)那个鸡排不错,探员小哥你给我拿一个?

展超:你自己不会拿啊?

蒋胜:我也想自己拿,这不是被你们拷着呢么?

展超:(边照做边吐槽)真麻烦……

【展超去给蒋胜拿鸡排,视角跟着展超,不远处朱琴和何妍推门进餐厅】

朱琴:(喜悦)何妍你看,破浪号不错吧,这可是德城唯一出海足足两天的客船。

何妍:(闺蜜语气)又新又贵,也就你特别喜欢。

朱琴:风景好啊~!伙食也好,我跟你说,这里的自助很棒,炸鸡排特别好吃!

何妍:(有点期待)那要吃了才知道。

【展超从自助餐区域取了鸡排往回走,朱琴和何妍往里走了几步,双方靠近】

朱琴:(惊喜)哎,这里有DBI的人?【快步跑向展超】展探员?!

展超:啊?(有点懵)你是……?

朱琴:我是你的粉丝,我叫……(完整是“我叫朱琴”,被打断)

包正:【走近】(打断)朱琴小姐,我可是你的粉丝哦。

朱琴:(有点羞涩的轻笑)

展超:你是前阵子才给德城拿了奖牌的体操冠军?你怎么会是我的粉丝啊?

朱琴:(欢快)我看了vivian的小说啊。后来在路上见到你踩坏过警车,就知道你肯定是玩命展。

展超:(尴尬)啊……

包正:(化解尴尬)呃……朱小姐先给我签个名吧。【从上衣口袋掏出纸笔,递过去】

朱琴:(欣然同意)好啊。【边说边接过纸笔,准备签名】

何妍:【远处】(喊人)朱琴。

朱琴:【动作顿一下】(回头喊)来了……【继续签名写字】(向包正)不好意思,我朋友叫我,我先去吃饭了……【跑走】

展超:(内心窃喜,比较欢快地)再见~

白玉堂:(揶揄)不错嘛,你们还有粉丝了。

展超:我们惩奸除恶、伸张正义,怎么不能有粉丝了!把你抓了还能上头条呢!

白玉堂:【看到冯城和楚明推门进来】话说得不错,不过……我觉得你们今天应该不想节外生枝才对。

【冯城、楚明进门】

冯城:(边走边礼貌地打招呼)公孙探长。

【双方距离约五六步,正泽迎上】

公孙泽:冯议长。【握手】

冯城:这一趟有劳你了。来来来,给你介绍一下,这是我的秘书楚明。

楚明:你好。

公孙泽:你好。【握手】也给你们介绍一下,这位是驻DBI独立检察官包正,那边的是探员展超。

包正:(礼貌微笑)冯议长楚秘书好久不见。

冯城:你是……(回忆了一下想起来了,略赞许地)几年前路过我们A市,就破获了一桩大案的独立检察官?

包正:过奖过奖,只是运气而已。

冯城:不知包检察官这次坐船去A市有什么公干呢?

包正:公干倒没有,我只是来这条新船尝尝鲜罢了,不过上了船来,倒是让我碰到个嫌疑犯。

冯城:嫌疑犯?【转向公孙泽】(想把嫌犯赶下船,为难)公孙探长,这……

公孙泽:目前还不能定罪,我们已经对他采取一定的限制了。

包正:冯议长不用担心,你别看那个家伙长得虎背熊腰,其实身手相当糟糕。听公孙探长说,这家伙流窜作案,在A市还有越狱的案底,正好可以一并解决。

冯城:越狱?(听说是从自己管辖的A市越狱,有点不好意思)那我得好好去找他们监狱长谈谈,怎么能让这种家伙逃跑了呢!

包正:(打圆场)能抓回来也算是皆大欢喜了嘛。

冯城:(顺台阶下,附和)是啊……

【正泽和冯城楚明一起向展白和蒋胜所在的吧台走近(距离三米左右)】

冯城:(随口一问)那位白西装的年轻人也是同你们一起的?

公孙泽:(有点不知道怎么回答)呃,他是……

白玉堂:我只是来……(完整是“我只是来旅游的”,在中间任意一个字打断均可)

包正:(打断)他是展超的校友,我们也才刚刚遇到。(使眼色让展超配合)展超?

展超:校友?啊!对对,校友。【揽过白玉堂】校、校友嘛,能遇上真是缘分呢。

白玉堂:【甩开展超,向前两步握手】您好,没想到能在这里见到以刚正不阿著称的冯议长,幸会幸会。

冯城:(客气)过奖过奖。

白玉堂:(微笑)各位慢聊,我还有点私事,先告辞了。【离开】

展超:哎?这就走啦?

公孙泽:(小声命令)快去。

展超:啊?

公孙泽:(小声命令)盯着他,别让他捣乱。

展超:(小声,有点沮丧地)好吧……(向远处)白……兄弟我还想跟你聊聊学校呢,(礼貌但有些急促地)冯议长楚秘书,我先失陪了。【跑走】

冯城:(有点莫名其妙)哦……请。

【展超跑出去两步停住,回头把蒋胜从椅子上拽起来拉走】

蒋胜:哎哎哎我的鸡排……!【被拽走】

展超:(不爽)还没吃呢,你也别吃了,跟我走!

【展超和蒋胜离开的同时,韩洋进餐厅】

楚明:(向后方不远处招呼韩洋)哎,韩医生你终于来啦。

韩洋:【走近】你们好,我叫韩洋,是冯议长的私人医生。

公孙泽:你好。【和韩洋握手】

楚明:(继续介绍)除了韩医生,我们还有小施和小徐两名警卫,他们去跟船上的保安交涉了,一会就过来。

冯城:(客套)在船上的这两天,就仰仗各位了。

公孙泽:这是应该的。(略停顿)对了,楚秘书拎的这个箱子里就是DA菌株么?

【楚明把箱子放到桌子上】

冯城:【手轻轻拍上箱子】没错,这可是我们两市的秘密武器,有了它,一定能改善德城和A市的环境。

包正:这么珍贵的菌株,应该用银行保险金库的密码锁才对吧。

冯城:(自豪)这你就有所不知了,这个密码锁是最新产品,机簧声音小、震动也轻,船上杂音这么大,就算是专业开锁,没有五六个小时也绝对是打不开的。

包正:(若有所悟)这样啊……

【张赫在一旁拍照,咔嚓咔嚓】

楚明:谁在拍照?

公孙泽:【转过身看到张赫】(不愉快)张赫?怎么又是你?

包正:(调侃,有点嘲讽)张记者还真是阴魂不散啊,每次我们出公干你都在旁边转悠。

张赫:这可是A市和德城的科学结晶,冯议长又亲自来,我怎么能不写报道呢?(说完前句又有点怂,虚张声势地)你们护送你们的,我拍我的照,不行么?

包正:(表面微笑,实则威胁)我觉得让展超来跟你谈一谈比较合适。

冯城:(打圆场)哎,以前有什么误会,今天就算了吧,好歹也有两天的航程,给我一个薄面怎么样?【转向张赫】你叫张赫是吗?虽然我是A市的人,但如果你乱写报道,我也能让你在德城混不下去的,知道吗?

张赫:(顺台阶下)那当然那当然。各位慢吃,我先走了。【快步离开】

 

第二幕【19:00】

【蒋胜房间】【以下对话期间持续有蒋胜鼾声】

蒋胜:(鼾声如雷)

白玉堂:(不耐烦)啧,这家伙吵死了。(向展超)喂,你有完没完,能不能让我回房间啊。

展超:(断然拒绝)不行,谁知道你这次和我们坐一艘船又有什么企图。

白玉堂:(威胁)那我得警告你,如果你继续把我留在这里,我立刻就会有企图。

展超:什么企图?

白玉堂:一枪毙了这个胖子。

蒋胜:(继续鼾声如雷)

展超:你……(想争辩,但听到鼾声又无奈地叹气)

白玉堂:(不耐烦地呼一口气)要不,我给你出个主意?

展超:(不信但又有兴趣听)你有办法?

白玉堂:你把他的手分别铐到床两边的架子上,一掌范围内没有任何开锁工具,量他也挣脱不了liǎo。

展超:(怀疑)是吗?……【继续夹杂蒋胜的鼾声】(不胜其扰,无奈地)好吧,那我们去房间。

【展超把蒋胜的双手分别铐起来,展白离开,从走廊去了隔壁白玉堂房间,关上房门】

展超:(松了一口气)你这次到底是来干什么的?

白玉堂:我说过了,旅游。

展超:(略怀疑)真旅游?(信了)好吧,那你就老老实实待在房间里吧,我们的账下船再算。

白玉堂:想抓我还是下辈子吧……倒是你们,DBI这次怎么接了个保镖工作?来就算了,还大动干戈地派公孙泽过来。

展超:(不服)我也是能把罪犯手到擒来的DBI探员好不好!

白玉堂:(→_→)见~习~【可以考虑与上一句句末适当叠上一点】

【以上对话的同时楚明敲门,两下后转动门把,门没锁直接拧开了】

楚明:【站在门口】(礼貌地)打扰了,展探员,白先生……

【展白仍在自顾自地互呛,以下后期可做逗比效果】

展超:我很快就要转正了!

白玉堂:鬼才信你。

楚明:(发现并没有人理自己,咳嗽以示存在感,略尴尬)……冯议长晚上八点在餐厅设宴。

展超:(敷衍)哦。

楚明:如果没有什么……私事的话,不妨过来喝两杯?

白玉堂:(敷衍)哦。

楚明:(无奈)打扰了。【稍用力地关门】

 

【正泽二人晚饭后散步,走到甲板上】

公孙泽:你不去看kān着你的犯人么?白玉堂可就住在他隔壁。

包正:有小玩命就够了,再说这可是海船,就算换成他四哥翻江鼠,跳下去也是有去无回。

公孙泽:锦毛鼠也不是省油的灯。

包正:放心吧,这艘船上最值钱的就是冯议长的手提箱,五鼠一向只好hào真金白银,不喜勒索,白玉堂不会跟我们对着干的。(犹豫一下,相对郑重地)我担心的是其他的问题。

公孙泽:其他问题?

包正:(深吸一口气,夸张中二地)我闻到了腥风血雨的味道。

公孙泽:(嫌弃)你闻的是海风,不咸才怪。

包正:(调侃)探长哥你的幽默感呢?(言归正传)好吧,不打哑谜,你不觉得船上的人太“”了一点吗?

公孙泽:(疑惑)多?还好吧,刚才大家都去餐厅吃饭了,也就那么几个人。

包正:这艘船半个月前才正式运营,要价贵得离谱,上来也就图个风景。可是刚才,你看到任何一个人到窗口去张望过吗?还有,议长的行程是保密的,张赫又怎么会知道……

公孙泽:(想到问题关窍,急切地)那我们赶紧去问张赫。【拉着包正走】

包正:【假装被公孙泽拖着走】哎我说探长哥你可不要冲动啊,逼问记者,以后会留下什么丑闻我可不管。

【正泽上楼去找张赫,敲房门(关系不好,不用太礼貌,可以用力点敲),敲了好一会才开】

张赫:(不耐烦)干嘛?【把门拉开一条缝,人堵在门口】

包正:怎么?记者也有把人拒之门外的时候吗?怕我们赖着不走啊?

张赫:(不爽)记者也不是什么人都见的吧?

公孙泽:(严肃)我问你,你怎么会知道议长的行程?

张赫:(轻蔑)你们DBI难道就没有接获线报的时候吗?

公孙泽:那你的线报里说了什么?

张赫:还能说什么,你们DBI护送冯议长把两市的科研结晶送去A市呗。

公孙泽:很好,请把这个线人的联系方式提供给我。

张赫:(干笑)哈哈。(抵触)我一个小小的记者,上哪去给你提供联系方式。

包正:声音特征之类的也可以哦。

张赫:(不屑)谁会去记这种东西。【准备关门】

包正:【抵住房门不让关】别急嘛,我有一套不错的精神疗法,也许正好适合你。(语气悠哉,隐含威胁)

张赫:(有点怕了,放弃纠缠,语气敷衍)电话里很嘈杂,我只能听出那家伙是个男的,声音很普通,没什么特点。他只说正事,完全不理会我的提问,我才觉得有料可爆的。

包正:(欢脱)好的,谢谢配合。【突然关门】

张赫:(被关门吓到)啊!【因房门隔音效果好,“啊”字只截关门前的半声即可】

公孙泽:接下来呢?去排查有嫌疑的人吗?

包正:接下来……(欢快)我们应该去和大家一起喝喝酒、聊聊天,搞不好就会有人酒后吐真言了。

公孙泽:(嫌弃)你就知道玩,真的不去看看白玉堂和蒋胜么?

包正:(宽慰)放心吧,白玉堂面对胸无城府的小玩命,反而会比较容易说真话。

 

第三幕【19:50】

【白玉堂房间,展超无所事事地走来走去,白玉堂在翻报纸】

展超:快八点了,你要去喝酒吗?

白玉堂:(反问)你让我跟市长一起喝酒?(鄙视)也不怕我借酒装疯让你们下不了台。

展超:(觉得有理但不甘心)好吧。

【沉默两秒】

白玉堂:(耐不住展超的迷之凝视)你不是没吃晚饭吗?想去就去,别在这里磨磨唧唧的。

展超:(立刻开心)那我可以把你也铐起来吗?

白玉堂:(威胁,反话)你可以试试。

展超:(没听懂反话,欢脱)谢谢~【拿出手铐,把白玉堂一只手铐在床柱子上】

白玉堂:你……(请录一个无语了的呼气声)

展超:等等!你别动,再让我搜一下!【按住白玉堂搜身,上下摸索】

白玉堂:(不耐烦)你别得寸进尺。

展超:谁让你上次带什么万能钥匙。

白玉堂:(没办法)好吧,你想拿就拿走吧。

展超:【摸到(金属材质的)钥匙,掏出来拿在手上掂量一下】(开心)我会给你带好吃的回来的!【拉开门走出房间,走廊上的布谷鸟时钟正好弹出来报时】哇这个时钟还会跑出来一只鸡!

白玉堂:那是布谷鸟,整点就会跳出来的,白痴。

【展超关门,离开房间去往餐厅,小跑着到公孙泽旁边坐下】

公孙泽:(纳闷)展超?你怎么过来了。

展超:(凑到公孙泽耳边)我把他们都锁起来了。

公孙泽:(严肃)罪犯怎么能单独放着,我去看着。【站起身准备离开】

冯城:【拦住公孙泽】哎,公孙探长不用担心,有楚秘书和我的两个警卫在呢,没问题的。

韩洋:就是啊,公孙探长你就放心吧。有什么事,走廊上一喊我们都能听到。

公孙泽:(微吐一口气)好吧。【重新坐下】

【以下酒会场景,可适当加入倒酒、饮酒、碰杯、碗筷、瓜子花生等音效,请后期自行发挥】

朱琴:(有点遗憾)结果今晚只有我们六个人呢。

包正:作家先生和模特小姐不过来吗?

公孙泽:(不太相信又好奇)你怎么知道那是作家和模特?

包正:当然是推理啊。

朱琴:(非常感兴趣)哦?怎么推出来的?快给我们讲讲。

包正:(微笑,有一点炫耀的意思)先说朱小姐的朋友,身材高挑、打扮精致、气质出众,就算穿着便装,也像在走T台;而且她的墨镜特别大,显然是为了遮住脸,说明她一定是个公众人物。

朱琴:(点头)是啊,她叫何妍,前几天还上了《德城每日连线》呢……那柳豫呢?你怎么知道他是作家,你看过他的推理小说吗?

公孙泽:(有点惊讶)他是柳豫?没想到本人那么瘦弱,vivian还是他的粉丝呢。

包正:今天进餐厅的时候,我看到他一边吃饭一边奋笔疾书,书写速度非常快,肯定日夜与纸笔为伍。不过他写写停停、反复推敲,又没带任何资料,应该不是秘书;而且他没有随身携带相机的习惯,也不像记者,所以我猜作家。

朱琴:(崇敬地)你跟vivian小说里面写的一样厉害。

公孙泽:(略不屑)他会耍小聪明。

朱琴:(小声对展超)喂展探员……我今天看到的那个是白玉堂是吧?

展超:(吓了一跳,小声)嘘——

朱琴:(小声,得意)放心吧,我不会说出去的。

韩洋:白先生也不过来吗?【这句可以和上面耳语部分叠上一点】

展超:呃,他在……忙。

冯城:真是太可惜了,哎,小楚也不在……

韩洋:不然我去换楚秘书过来吧,我也喝得差不多了。

冯城:不用,那家伙最不喜欢聚会了,让他去吧。(调侃)你别看他一副博学多才的样子,其实就是个家里蹲。

包正&韩洋&朱琴:(轻笑)

【做一个时间推移的转场】

 

【21:50】【楚明房间】

楚明:(受伤、挣扎)你死了这条心吧,我是不会说的。

【凶手划拉一刀,不太深,用于拷问】

楚明:(惨叫,但已经比较虚弱了所以不要太大声)啊!

楚明:(伤重,竭尽全力)救命,救命!有人要抢箱子……【被凶手捂住嘴巴】唔!

【再往他胸口捅上致命两刀】

楚明:(渐渐脱力)唔……

【凶手把箱子提起来,稍微拧动密码盘,但打不开,然后在屋子里翻找密码线索,动静不要太大】

【布谷鸟整点报时】

【门外传来敲门声,凶手不动,静静听了一会,敲了几声后就停止了】

【做一个时间推移的转场】

 

【23:00】【餐厅】

包正:(微醺)韩医生好酒量啊。

韩洋:(微醺)哪里哪里,只是不敢喝太多罢了。冯议长一向爱酒,总得有个人扶他回去。

【布谷鸟整点报时】

朱琴:(迷迷糊糊醒来)嗯……十一点了?你们还在喝啊。我不行了,我回房间了。

包正:(笑,稍微大点声通知众人)差不多也该散场了。

小徐:【飞一般撞开门冲进来】(惊慌)冯议长!韩医生!公孙探长!不好了不好了!

冯城:(醉酒状态,突然紧张)小徐,怎么了?

公孙泽:怎么了?【与上句同时】

小徐:(惊慌)楚秘书,楚秘书他……

冯城:(焦急中略带威严)楚明怎么了!箱子呢?箱子在哪?

小徐:(支支吾吾)楚秘书死了,箱子……箱子被偷了……

冯城:(着急,震惊)什么?!

包正:小徐,你先扶冯议长回房间,我们去看看。【跑出餐厅】

 

第四幕【23:05】

【接上幕,正泽展和韩洋赶往楚明房间,小施站在门外,里面是凶残的案发现场(窗户破了,环境音连通外界)】

韩洋:(请录一小段跑步气息音)(边跑边询问)小施,怎么搞的?【看到尸体,停住脚步】(震惊)楚秘书!

小施:(惊慌、焦急,叙述情况)刚才我来敲门,发现地上有血,门也没锁……

【正泽展三人绕过地上的血迹走到房间里面】【以下展超在不远处缓慢走动观察,后来钻到了床底,这一系列动作后期可根据时间轴自行插入】

包正:【走近尸体】韩医生,这儿只有你能协助我们了。

韩洋:【慢慢绕进房间】(有点害怕但还是硬着头皮上)我毕竟不是专业的,所以……【在包正说下一句话时蹲下摸索验尸】

包正:法医的确需要很多年的专门培养,(宽慰韩洋)你看到什么说出来就可以了。【靠近尸体蹲下】死因应该是失血xuè过多,但后脑似乎受到过击打。

公孙泽:【踱步观察】从地上血迹的走向和凝固程度来看,凶手应该是先击倒了楚秘书,把他双手反剪绑在床角,随后进行了威胁或者拷问。

包正:也许凶手本身异常残忍,才让他身上布满了刀痕。

公孙泽:死前他试图挣扎,然而仅仅挪动了些许,就力尽而亡。

韩洋:(紧张,结结巴巴)呃……死亡时间大概在……十点到十点半之间,看、看伤口的样子,似乎被某种利器先割伤了四肢,再逐、逐步移动到了要害。从血流量上看,全过程大约半、半个小时左右。瞄准多处肌肉和神经,所以,挣扎基本是徒劳……

公孙泽:说明凶手要么有很丰富的医学知识,要么是个老练的黑道,能够有效延长死者的痛苦,又不会产生什么意外。

包正:关于凶器呢?能看出形状特征吗?

韩洋:(抱歉地)对不起,毕竟不是专业的,凭空看着刀伤,实在是看不出更多讯息。

包正:没关系。【拍拍韩洋肩膀,走到窗边,摆弄地上的碎玻璃片】估计凶器已经被凶手从窗户丢进了海里,要找回来,只能刻舟求剑了。

展超:【把一个手表收入证物袋中,起身走近】包大哥,探长,我在床下找到了这个。

韩洋:这不是……楚秘书的手表么……

公孙泽:【接过证物袋,端详】调表针被拔掉了,指针停在了九点三十五分。

【包正也凑过来看手表】

展超:所以说他是这个时间被袭击的?

公孙泽:有这个可能。

包正:韩医生,你觉得呢?

韩洋:(犯难)这个……只能从淤血xuè判断是头部先受到袭击的,至于其他的……我就不知道了。

包正:好的,谢谢。韩医生你去休息吧。

韩洋:好好……抱歉……【离开房间】

公孙泽:小施,麻烦你去问问楼梯口的保安,今晚有没有人上下楼。

小施:应该没有,刚上船我就跟他们说了,不要放无关人员上来。(想了想)要不我再去找他们确认一下。

公孙泽:好。顺便交代一声,让他们不要动案发现场。

小施:好。【快步离开】

公孙泽:【来回走动查看】(分析)门没锁,如果凶手本人住在三楼、脑袋又没有问题的话,至少离开的方式是通过门走出了房间。(开始思考)不过,我更关心他是怎么进来的……

展超:他不是从窗户进来的吗?这儿满地都是玻璃碎片。

包正:(逗公孙泽)探长哥你觉得呢?

公孙泽:我才不上你的当。说吧,你发现了什么?

包正:(继续逗公孙泽)我发现你喝了酒之后真的比较可爱……【走到窗边,拨弄地上的碎玻璃】你看,这些碎片的裂纹并不是从中间开始的,而是从玻璃一侧;而且在裂痕开始的位置,有一个小拇指粗细的孔,怎么也拼不起来。

展超:唔……那有什么关系?也许只是工具比较奇怪?

包正:我观察过船体外侧的结构,非常不适合从下往上爬;还要腾出手一击敲碎这块玻璃,更不容易。但如果楚秘书已经死了,再在窗户上开一个洞,把铁棍之类的东西插到窗外,撬碎玻璃,倒是很容易造成这种“人是从室外进入”的假象。

展超:可是楚秘书的头被人从后方击中,不正是想逃离客房、却被人追击到的情况么?

公孙泽:也可能是被意想不到的熟人袭击啊。

包正:没错。但是站在走廊上袭击非常冒险,所以凶手一定会选择入室行凶。楚秘书肩负重任,不会随便请人进门,能使他放下防备的,有冯议长、韩医生、小施、小徐,当然,还有我们三人。

公孙泽:能够从窗户进来的恐怕只有练家子——我们三个或者白玉堂,也许还有蒋胜和小施小徐。

展超:朱琴大概也可以,她今天晚上还告诉我她学了好几年的武术,希望我教她几招更实用的呢。

包正:【走近尸体,蹲下】死者身上有数道刀伤,始末两刀大约间隔了三十分钟,凶手至少这段时间没有不在场证明。

公孙泽:符合这一条件的,有何妍、柳豫、张赫、蒋胜和白玉堂。

展超:可是……蒋胜和白玉堂都被我锁在房间里了。

公孙泽:(瞪眼)锁着不代表不会跑。我去看看。【出门】

包正:【跟上】(边走边交代)展超,你去通知三楼所有人,十一点半到餐厅集合。

展超:是。【离开案发现场,关门】

评论(7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